焦点关注 新闻资讯 政策发布 行业动态
人才服务
TALENT SERVICE

行业:《四川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三年(2023—2025年)行动计划》摘要

2023年06月29日 09:44


为抢抓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机遇,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11部门制定了《四川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三年(2023—2025)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


目标:到2025年末,全省直接融资规模突破6000亿元

“我们计划通过三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即到2025年末,全省直接融资规模突破6000亿元,直接融资比重稳步提高,国民证券化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末,我省将实现五项目标。

企业培育总量不断提升。到2025年末,纳入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数量超过700家,进入辅导期企业80家,报会企业40家。每年新增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60家。

挂牌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长。到2025年末,力争实现我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突破260家。区域实现分类分梯次推进,“优势区”不断增强,成都市新增上市公司不少于30家,绵阳市、德阳市、泸州市、眉山市新增上市公司不少于3家;“潜力区”跃升,宜宾市、乐山市、遂宁市、自贡市、达州市、攀枝花市、南充市、广安市、雅安市新增上市公司不少于1家。

上市公司质量显著改善。做优上市公司,打造上市公司梯度发展队伍,到2025年末,培育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上市公司6家以上、市值500—1000亿元的上市公司9家以上、市值200—500亿元的上市公司34家以上。

债券融资规模稳步扩大,债券发行利率保持在合理区间。到2025年末,我省非金融企业信用债融资规模超过5500亿元。债券融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净融资规模逐年提升。保持全省债券平均发行利率与全国水平基本持平。

资本市场生态持续优化。预警监测机制不断健全,有效防控和有序处置风险。


形式:《三年行动计划》将从这些方面开展工作

“为全面完成五大目标,《三年行动计划》围绕‘股债结合’工作思路,从上市培育、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债券融资、推动基金业发展、发挥行业机构作用等方面具体开展工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是做精上市梯次培育。推动企业入库培育,形成更多企业上市“后备军”;提升入库企业培育“含金量”;增强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功能。

二是做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四川上市公司从“大熊猫”变成“金熊猫”,不断提升上市公司投资含金量,发挥产业引领作用,从而得到市场的青睐与认可。

三是做大债券融资规模。坚持股债结合,两条腿走路;债券优先,量质双升,做大直接融资规模。四川将鼓励各市州整合现有的发债主体,做大做强发债主体,并优化债券发行环境,推动企业抢抓机遇,同时做好服务对接。

四是发挥基金引领作用。四川将推动产业引导基金加大对科创小微企业及各级入库企业投资的力度,鼓励市州对投资并实现辖内企业成功上市的股权投资机构给予一定奖励。同时,发挥私募基金上市培育孵化作用,鼓励各市(州)通过与头部基金合作设立基金,引进产业链的关键企业,孵化培育上市。

五是加强行业机构能力建设。四川支持证券、基金、期货机构的高质量发展,同时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

六是做好直接融资的协调服务。建立直接融资服务协调机制,帮助企业解决改制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发行债券等融资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建立直接融资顾问制度;定期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召开涉上市培育、发债等方面的专题培训会等。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四川带来哪些机遇?

据悉,全面实施注册制后,更多优质的川企有望上市挂牌融资做大做强,反哺所属的产业,实现金融和产业的良性互动。同时,全面注册制下,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效率提升,有望涌现更多行业“领头羊”。

“下一步,我省将推动上市公司抓基础、巩固治理能力,强主业、增强竞争能力,育长板、提升创新能力,增韧性、提高抗风险能力,重效益、提升回报能力。推动上市公司围绕制造强省‘三个工程’,开展链上优质资产并购重组,强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左右岸生态化链接,助力构建四川现代产业体系。”四川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三年行动计划》对于拟上市的企业具体有什么帮助和推动?

公司治理的合规性是企业上市成为公共公司的关键之一。《三年行动计划》的举措对重点后备企业提前介入、靠前服务,推动企业早规范、早股改,为企业提供上市相关的诊断、培训服务,有助于引导广大企业家主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少走弯路,夯实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基础。


中介机构应该如何来创新服务,以适应企业的发展需求?

据介绍,四川各类辖区行业机构一是要切实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主动对接市场主体的改制和融资需求。二是要规范发展,用足用好全面注册制下证券公司“白名单”、基金投顾业务试点等政策。三是要着力加强投行执业能力建设,履行好“看门人”和“服务商”的责任。

“下一步,我局将指导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省上市公司协会、省投资基金业协会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协调组织会员单位与市场参与主体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完善服务协调机制,高效开展资本市场顾问活动,帮助企业更好对接资本市场。”四川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点击此处获取政策来源



 

上一条:金科纵览2023年6月(总第11期) 下一条:金科纵览2023年3月(总第10期)